Thursday, March 19, 2009

别了……

昨晚出席了朋友爸爸的告别仪式。
其实我们并没有被朋友告知,只是从别人的口中听说。
想一想,从幼儿园认识他至今,也大概十九年了,感觉上就是应该要去给一份支持和祝福。

因为是基督教徒,告别式算是简单。
就是家人致词,牧师致词,唱歌,仰遗容。
记得其中一位牧师说,朋友的爸爸只是换了个地址,到了神给他们预早预备好的屋子去住了。
这个屋子,不需要抵押金,不需要供期,只要你的心中有神就可以到那里去住了。
姐问我,他是在致词,或是在传教?
宗教的事,我不宜置评。
倒是很欣赏他的安慰:“只是换了个地址。”
也许这个想法会让人比较容易接受。

可是,当至亲离开我的时候,我真的可以这样安慰自己吗?
我真的不敢去想象……
从前我总是很天真地告诉奶奶,以后我长大她就会死去。
那时的一番话,出口时没有任何感觉,只觉得那是个事实。
但是,奶奶也许一直放在心上。
奶奶接近去世的那几年,一直告诉我们她老了,没用了。
直到奶奶去世的那几天,我一直在回想我曾经无心说出口的那句话……
那一刻,虽然只是在脑海里重播的画面,但心里却是一阵阵的抽痛……
终于知道,原来失去是那么的难受。

是该撇开这一些想法,好好去孝顺至亲,多陪陪家人。
不然,等到失去的那一天,什么也做不了了。
背着一辈子的遗憾,多么的痛苦……

2 comments:

  1. 珍惜眼前的一切,
    就算是你讨厌的人、事或物,
    那就不会有太多的遗憾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唉!人生本来就是如此,如果有长生不老药就好了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