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8, 2009

小故事

两个姨甥女的小故事:

乐刚上小学一年级。她的体形偏肥,超爱吃,也很懂得利用妈妈给她的零用钱。偶尔还会用自己的零用钱来买礼物送同学,大方到……
昱今年三年级,当了学长两年。平时很爱抄名,我还看过在她的抄名簿里写了某个人的名字,原因是那个人骂她死黄旻昱。
话说有一天,乐在食堂买零嘴吃,被昱看见了。妈妈其实已经准备了食物让她俩带到学校去,但了还是到食堂去“寻食”。
昱对她嚷嚷,说她不应该再买东西吃了,乐却回了她一句:“死表姐!!”
满腹委屈的她,回到家当然是和妈妈告状。

稍后我分别把她俩叫到我面前来。
我先问昱事情的经过,在她一五一十地说完以后,我再问她有没有把乐的名字记在抄名簿。
她想了想,说没有,因为乐是她的表妹。
之后,我又把乐叫过来,再问她事情发生的经过。
她吞吞吐吐地说了一遍,才告诉我她骂了昱死表姐。
我问她:“表姐是学长,你不怕她记下你的名字吗?”
神气的她却回我说:“表姐是管1P班的,又不是管1E班。
“表姐是学长,不管是什么班的,她都可以管。表姐一番好意,你这样对她就是你错了。”
之后她静静的不说话,低下头沉思。

即使是小孩,也会有私心。
在昱身上,我看见一个为了维护表妹,徇私的学长。
在乐身上,我看见一个为了吃,什么也可以不管的学生。

1 comment:

  1. 我小时候也很喜欢用"死,死"声来骂人。后来知道人死后就不会再复生了,就从此不再用"死"字来骂人。童年就是好在可以童言无忌,但大人的管教也很重要。

    ReplyDelete